抹茶曲奇不加糖

似季文化官方账号,所有内容均已获得作者授权。
成为高级粉丝,可解锁账号所有内容~~

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当天,我从28楼跳下去,“妈,您要面子,我要解脱”

妈妈将我抗抑郁的药换成了网上提高智力的三无产品。

第三次高考时,我成功考上北大后,将录取通知书仍她面前,从28楼纵身一跃。

后来,我重生了。

重生在我高三转学的那天。

讲台上,站着另一个我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远方二姨拉着我妈的手寒暄:“我们整个家族,还是你厉害。孩子都考上北大了。前途无望啊。”

我妈笑的满面春风,但嘴里还是自谦:“脑子笨,考了三次才考上。还是擦边上的,你家孩子成绩也挺好吧……”

我看着手中的北大录取通知书,内心没有一丝喜悦。

或许有一丝吧,终于不用经历高考了。

我叫张国盛,因为爷爷的封建思想,在我还没出生时就有了这么男性化的名字。

别人只经历过一次的高考,我经历了三次。

在第三次高考后,我终于考上了妈妈想要的北大。

现在,我正处在自己的升学宴上。

人满为患,八杆子才打得着的亲戚也被妈妈喊了过来。

叽叽喳喳的环境让我感觉胸口有些发闷,熟悉的绝望感油然而生。

强撑着自己走向人少处,想吹吹风缓解自己的焦虑。

这是一个28层的露天的天台,我爬上扶手坐在上面。

双腿在楼外晃荡,看着楼底蚂蚁大小来来往往的车。

突然身后传来一阵尖叫:“国盛,你快下来。别想不开。”

我抑郁症的事情亲戚们早有耳闻,现在估计是怕我自杀吧。

我刚想强撑出笑容,和她说我没事,我妈就扒开人群走了出来。

一脸怒气:“你别在那出洋相,快下来。我辛辛苦苦养你那么大,费了多少心思。就这样报答我?”

我突然有些好笑,原来我的命比她的面子更重要。

我依旧坐在那,拿起手边的录取通知书:“妈,这次我没考上,你还会再让我复读吗?”

她一脸得意:“不可能考不上,我把你抑什么症的药换成了提高智商的药。不然以你的智商,怎么考得上?”

泪珠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滑落,滴在手背上。

心仿佛被人死死攥紧般难受。

我颤着声开口:“妈,你想过换药我会死吗?”

她脸上闪过一丝怪异,立马恼羞成怒:“你现在不没死吗?我都是为了你好。你那么想死你现在就跳下去,我跟着你一起跳,都不要活。”

听到这句话,我如释重负将通知书往前一扔:“妈妈,通知书换你女儿。”

说完身子往后一倒,双手张开,露出久违的笑容,感受失重带来的快感。

我不希望再有来生。

我以为我的生命会在这一瞬戛然而止。

没承想,再次睁眼我回到了高中时期。

讲台上站着一个局促不安的转校生女孩。

身上穿着干净整洁的校服,两只手紧紧捉着裤缝,低着头让人看不清脸。

老师让她做自我介绍,她的声音也低的让人听不见。

隐隐听见了我自己的名字,张国盛。

当她抬起头时,我看到一张令我震惊的脸。

居然和我长得一摸一样。

2

脑中突然涌入一段不属于我的记忆。

我居然变成了张甜甜。

张甜甜是我高三是最羡慕的一个女孩。

她拥有很多的朋友,虽然成绩一般但能和许多老师谈笑风生。

看起来每天都过的开心顺遂。

但不幸的是,高考前夕她被检查出癌症晚期住进来医院。

之后没过多久就听闻她去世的消息。

我正看着她发愣,感叹世界的奇妙,坐我前面的吴童转过头来悄声道:“这人长的蛮漂亮的为啥看着这么怯懦啊。”

是啊,为什么?

看着眼前局促紧张自卑的自己,脑中有个想法开始生根发芽。

救救她,救救她,该受的苦上辈子你已经受完了,不要再让她经历这些。

我双手紧紧捏着桌沿,手指捏的泛白,心脏砰砰直跳。

犹豫良久后,我举起手:“老师,我旁边有空位。我想和她一起坐。”

“好,那你坐到张甜甜同学旁边去吧。”

张国盛有些震惊的抬眸看着我,似乎不敢相信有人愿意主动当她同桌。

我撑着唇角,笑着看她。

上辈子我刚上高三时,我只是有些许自闭,不善与人交流。

按病理学上来说只是轻度抑郁症。

在高三毕业后,我开始患上了中度抑郁症。

因为在我第一次高考时,我考上了最喜欢的中国人民大学。

但仅仅因为那所高校不是妈妈想要的北大,她当着众人的面撕掉了人大的录取通知书,然后打电话给我的班主任让我去复读。

从那时起,我开始每天晚上都抑郁的睡不着觉。

但凡只要考的差了一点,就开始焦虑的不吃不喝,也不和任何人交流。

最后把自己饿到休克,进了医院。

在医院确诊了中度抑郁后才开始吃药。

我不想这一世,“我”还要经历那种不能控制的绝望感。

救她,也是救曾经的自己。

今天一天下来,我都能听见吴童在我的耳边叽叽喳喳的说话。

上辈子甚少的交友经验让我不知道怎么回复吴童,也不知道如何与张国盛交谈。

只能看着张国盛埋头苦学。

现下,最让我发愁的是眼前这个七十分全是红叉叉的数学卷子。

上辈子妈妈的谩骂声不绝于耳。

我抬头往前看,吴童正对着自己六十分的试卷洋洋得意。

我有些惊奇,为什么考的那么差还能这么高兴?

我疑惑:“你妈不会骂你吗?”

吴童一脸见了鬼的表情看着我:“你不是见过我妈嘛?她那样子看起来会因为成绩骂我的嘛?”

“你今天怎么了,奇奇怪怪的。”

原来,不是所有的妈妈都把孩子的成绩当作全部啊。

我摇摇头:“没有啊。”

她却直接上手捏我的脸,我瑟缩着往后躲了躲。

她一脸受伤的看着我:“张甜甜,没有爱了。都不给我捏脸了。”

我对于这种情况不知所措。

上辈子的我,因为我妈还有自己的原因。

在班上没有一个好朋友,甚至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找不到。

但其实以前的我并不是孤僻自闭的人,我有两个玩的很好的朋友。

虽然她们两个成绩看上去不尽人意,但自信阳光、活泼开朗。

在我妈知道她们两个的成绩后,直接找到班上,站在讲台上大声喧嚷:

“张国盛,和你说了不要和成绩差的同学玩。某些同学也自觉一点不要去打扰别人成绩,不要拖累别人,还害了自己。”

那天,我哭着上讲台求她离开,不要说这种话。

她却直接给了我一巴掌:“成绩差都不觉得丢人,现在觉得丢人?”

从那天起,我在班上再也没有过一个朋友,再也没有和班上任何人讲过一句话。

我的身后空无一人,包括我的妈妈。

3

吴童捏了捏我的脸:“想什么呢?这次数学我可是进步了一点哦,离我们的目标学习又近了一步。”

放学后,吴童拉着我在教室里学习。

看着她因为一道难题皱起眉头,又因为写出难题扬起嘴角。

读书,原来也不是那么无趣。

我凭借着记忆回家,打开自己的房门。

映入眼帘的不是空旷冰冷的房间,而是粉粉嫩嫩充满少女心公主般的小房间。

小小的床上,放着四个大大小小的玩偶。

我看向梳妆台上偌大的镜子,里面映照出来一个可爱小巧的脸。

看着就十分的精致少女。

而上辈子我的房间,紧紧只有一张简陋的床和方方正正的课桌。

我有段时间特别喜欢娃娃,特别想要有一个。

不敢和妈妈说,我便偷偷攒了两个星期的早饭钱拿去买了一个小兔子。

那天回家,我小心翼翼的拿出小兔子准备塞到被子里。

妈妈突然进门,看见娃娃后勃然大怒。

拿出一把剪刀,将我的小兔子剪的支离破碎。

我在旁边哭着喊着让妈妈不要剪,并且试图上去抢回来。

妈妈抢回去的时候,剪刀不小心划破了我的脸颊。

妈妈先是震惊地看了我一看,然后又收回情绪:“活该!还敢抢?”

渗出的血凝成血珠,混着泪珠慢慢划过脸颊。

滴落在支离破碎的小白兔身上。

最后她还是过来抱住我:“盛盛,不要怪我。全世界的妈妈都是这样。希望孩子成绩好有出息的。”

全天下的妈妈真的都是这样吗?

我打开书包,看着眼前的卷子陷入沉思。

我该用怎样的借口才能躲过这一次的谩骂。

突然房门被人敲响:“甜甜,妈妈回家了。可以进来吗?”

我被吓了一个激灵,上辈子我房间的门就没有过锁芯。

妈妈进门也从来不会敲门,要不推门直入,要不静悄悄走近看看我到底有没有在认真写作业。

面对礼貌尊重女儿隐私的张妈妈我反而局促了起来。

手指紧握住床单,结结巴巴道:“可……可以。”

张妈妈走进来后,坐在了床边的椅子上,眼神瞟了一眼卷子。

我下意识的将卷子抽走,立马站起身,手足无措的低下头。

脑海中都是上辈子我妈无尽的谩骂。

我妈总是愤怒的咆哮:“你成绩不好爷爷就会更讨厌你。你爸死的早,我辛苦养大你。你还那么不懂事。考这样的成绩给我,对我的起我天天给你做的饭吗?”

在每次骂完我后,又总会温柔的抱住我说:“妈妈只有你了,妈妈都是为了你好。”

这样的话我早已听过无数遍,可每次总能压得我喘不上来气。

而现在耳边却传来温柔声音:“妈妈都知道了,没事的。妈妈带你去吃肯德基,放松一下心情。吃饱了才有力气学习,妈妈只希望你能每天都开开心心的。”

我震惊的抬头看着她,用手指了指自己:“带我去?”

她被我的样子逗笑,用手伸过来拍拍我的肩膀:“怎么了?不想吃妈妈带你去吃别的。”

在上一辈子,小学的时候我也曾向妈妈撒娇说要去吃肯德基。

得到的时候一顿严肃的教育。

“那些都是垃圾食品,影响智商。”

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提过我想要吃什么东西。

我连忙解释摆摆手:“没有,我想吃。”

我在重活的第二世,吃到了人生中第一顿肯德基。

原来全天下的妈妈不是只希望自己孩子成绩好有出息的,而是希望孩子能够开心就好。

4

去到学校,我也开始拉着吴童尽量的和张国盛说话,试着让她更开朗些。

还没经过过第一次高考的“我”,还是轻度抑郁对未来抱有期待。

我和吴童带动着她,她的的状态明显好了很多。

当我以为事情就要这样美好的发展下去时,天不遂人愿。

我看见了我的妈妈,准确来说是张国盛的妈妈。

和上一世一样,张国盛妈妈穿着厂服直接上了讲台教室。

“张国盛!我说过不要和成绩不好的人混在一起。某些同学自觉一点,高三了,不要影响别人也影响自己。”

我的手又开始不受控制的颤抖,嘴唇也开始打颤。

心中仿佛又压上了一块巨石,耳边循环着妈妈各式各样的谩骂声。

吴童一把捂住我的手,凑过来轻生:“你怎么了,很冷吗?”

我紧紧握住吴童的手,感受着真实的触感。

对,我现在不是张国盛,我不想当张国盛了。

我轻声问吴童:“你要和我一起帮张国盛吗?”

吴童撇了一眼张国盛的妈妈,又看了一眼低着头,身体发抖啜泣的张国盛,狠狠的点了点头。

我紧紧捏着桌沿边站起来,颤着声开口:“国盛妈妈,你好。我是张国盛的好朋友。我认为好朋友在一起可以相互进步。”

她在讲台上嗤笑一声:“小姑娘,等你长大了你就懂当妈的良苦用心。”

我:“国盛妈妈,快月考了,如果我们几个成绩一起提高你是不是可以不干预我们在一起玩。”

张国盛妈妈:“行,没提高麻烦你自觉点远离我们家国盛。”

说罢恶狠狠瞪了一眼张国盛。

心中的大石似乎在这顷刻烟消云散了。

吴童走向张国盛,拿出一张纸巾,细细的帮她擦着眼泪。

又在一旁做鬼脸,逗她开心。

而我拿出一张卷子递给张国盛:“来吧,学习。”

吴童眉头紧皱,哭丧着脸:“就开始了呀,人家国盛情绪还没缓过来呢。”

张国盛接过卷子,摸了把脸,仰着头笑道:“我可以。”

看着张国盛脸上扬起的笑容,我知道第一步成功了。

从那天起,我缠着张妈妈给我出卷子找题目。

张妈妈却怕我压力过大,不愿给我出太多题。

最后没办法,我将这件事情告诉了张妈妈。

张妈妈先是表示了震惊,后来又摸摸我的头:“甜甜长大了,同学之间互相帮助是好事。为什么不早点告诉妈妈?”

可能上一辈子习惯了有什么事情都自己扛吧。

如果这种事情和我妈妈讲,能得到的只有嘲讽与嗤之以鼻。

从那天后,我和吴童天天带着张国盛一起学习,一起读书。

能考上清华北大的从来都不是自己有努力,天分占了绝大多数。

我自认为没有天赋,只是运气好擦边上的北大。

但在我三年高考经验的帮助下,他们两个成绩有极大的进步。

第二次成绩下来后,我带着全班第二的成绩去拜访张国盛的妈妈。

很明显,成绩在她这里代表一切。

我成绩的好坏,也代表了她态度对我的好坏。

这次回家,既是端茶倒水,又是寒暄成绩。

当然少不了指责“我”。

她指着张国盛:“你看看别人全班第二,你考的什么东西。和人家一起玩,都不知道学点好。”

又重新带上笑容对我道:“你要是我女儿就好了,成绩这么好,肯定是上北大的料。”

我内心苦笑,上辈子是您女儿,可您好像并不是很满意啊。


评论

热度(1)